睡眠与活力

枕边细语

经过 NATURA Magazine.

揭开睡眠的奥秘,探究睡眠不足为何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在衡量睡眠好不好方面,过去总以八小时为标准,但‘好’睡眠的标准应是因人而异的。事实上,人们为何需要睡眠的原因仍未完全得到解答。实验显示,睡眠剥夺会对大脑功能造成不良影响,因而许多专家便据此推衍出好的睡眠对智力表现和身体休息有益的结论。

量与质

新加坡中央医院的国立脑神经医学院将正常的睡眠结构周期分两个时相:非快速动眼期和快速动眼期。若非快速动眼期和快速动眼期交替出现,即为正常的睡眠。非快速动眼期可分为浅睡期和熟睡期,快速动眼期又称为梦睡眠期。

科学家相信梦睡眠期相对较重要,它与人体的活力与健康、记忆功能和认知能力息息相关。但很遗憾的是,根据雷格斯针对超过 90 个国家的逾 24000 位商务人士所做的调查显示,每三个新加坡工作人士中就有一个患有失眠问题。

余仁生中医诊所@裕廊东广场的黄医师亦发现遭受睡眠剥夺问题困扰的患者人数有增加趋势。根据她的观察,每十位患者中就有七位有睡眠相关问题。

睡眠剥夺的影响

睡眠剥夺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使人注意力低落和整天昏昏欲睡。黄医师表示,较严重时可能会发展成慢性疲劳综合征。“较严重时还可能引起高血压、心脏病、中风、肥胖和心理健康等问题,”她说。“孕妇如有睡眠剥夺问题甚至会影响胎儿的发育。”

失眠症

失眠症是一种影响一个人的睡眠质量和/或时间或睡眠行为的症状。失眠症可以是一种与身体病况或药物滥用相关,且仅次于精神疾病的原发性睡眠障碍。

针灸已证明是治疗睡眠剥夺症的最有效中医疗法之一。黄医师解释,针灸疗法必须搭配中药调理才有加成的效果。“针灸的疗效只要几天就能感受到,”她保证。“但孕妇或身体虚弱的人则不适合针灸疗法。”

对针头有恐惧感的人可请中医师在施灸部位进行按摩。“我们通常会先在患者背部施行拔罐,因为背部有一个很重要的针灸穴位。拔罐可让脏腑暖和起来,起到阴阳调和的作用,并藉此改善气血循环,”黄医师解释。

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症

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症患者会在睡眠时反覆出现呼吸道阻塞的情况,而这种强况不仅会引起打鼾的症状,还会造成血氧浓度下降。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症患者会在睡到一半时呼吸突然停止 10 秒或更久。判断该症状严重程度的标准是每小时此等呼吸停止的次数。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症如不加以治疗,可能会导致心肌梗塞、心脏衰竭、高血压、中风以及甚至睡眠猝死的后果。

一些较保守的治疗措施包括:减重、定期运动、侧睡、避免烟酒和避免失眠。中重度患者可考虑接受手术治疗。

睡眠诊所

前往樟宜综合医院综合睡眠服务科就诊时,患者需提供详细的病历资料,以供医生辨别睡眠障碍的根源。该处提供的治疗服务包括:睡眠卫教、睡姿培训、减重(如有必要)、连续气道正压呼吸治疗、下颚前置装置、气道正压呼气治疗和手术。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九期。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