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与活力

难以入睡吗?

经过 NATURA Magazine.

失眠是指难以入睡,夜间频繁醒来或无法沉睡的状况。短期失眠可能是时差和压力引起的,但慢性失眠则通常与精神问题(如忧郁症)有关,徐医生表示。造成慢性失眠的原因还包括原发性睡眠障碍症(如睡眠呼吸暂停症)、身体状况(如营养不良)或情绪问题(如悲伤)。

但中医在治疗失眠时还融入了‘标和本’的概念。钟医师表示失眠是身体病症的标。本是人体基本元素(气、血、阴、阳、精、神)或主要器官系统(肺、心、脾、肝、肾)机能不良或失衡。

Balekundri 表示,女性发生失眠的机率高于男性。这部分是由女性的荷尔蒙变化引起的,如经前症候群、绝经、怀孕和更年期。

症状

除了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欠佳、暴躁易怒和社交互动障碍等问题外,不同类型的失眠也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Balekundri 指出:“例如,紧张型失眠是常见于担心工作或业绩的高层主管的病症。疲劳型失眠发生于因为白天很累所以中午睡了午觉,而导致晚上睡不着的情况。不适型失眠的患者常抱怨胃部不适、牙痛和关节痛导致夜间无法成眠。进进出出型失眠发生于一直保持在浅眠阶段,并且整晚经常醒来的情况”。

中医师还会从失眠者身上寻找特定病症的蛛丝马迹。“例如,肝火旺的人有易怒及诸如面红、小便暗黄和大便干结等‘热’症;心脾虚的人易有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不佳、容易疲倦和忧虑紧张的症状,”钟医师解释。

治疗

西医:消除造成失眠的原因或激发因素对治疗暂时性或急性失眠通常有效。此外,亦可服用镇定剂。但徐医生警告勿长期服用。“保持良好的睡眠习惯很重要;定期运动、避免在傍晚时饮用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饮料、保持规律作息时间和不要空腹上床等作法也都有帮助,”徐医生补充。

中医:不同类型的失眠代表身体不同部位的问题。例如,如果你常因作恶梦而无法成眠,代表你有胆经的问题;难以入睡则可能是肝或肝胆火气过盛所造成的。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一期。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