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与食谱

对身体保健有益的六种中药材

经过 发表于 NATURA 杂志。.

1.杏仁

中医师常使用杏仁来治疗如气喘、支气管炎、哮鸣和咳嗽不止等呼吸症状。杏仁还具有促进排便及改善肠道健康的功效。请注意:杏仁绝不可生吃,因为生的杏仁中含有一种称为氢氰酸(hydrogen cyanide)的有毒物质。在汤品中使用杏仁(如本例)是绝对安全的,因为这种毒性会在烹煮过程中完全水解。

2.陈皮

香气浓郁但略带苦味的陈皮经常用于各种炖品、汤品、甜品、醃料、茶品和甚至零食中。陈皮的抗病毒和抗菌特性可缓解因肺部痰多而造成的持续湿咳症状。这道菜特别使用陈皮来增添香气,令您在吃完后依然齿颊留香。

3.花旗参

中医常使用花旗参来治疗许多病症。众所周知,花旗参具有增强免疫系统的功效,是中医师用来治疗流感或感冒的良方。此外,花旗参还广泛应用于调节中枢神经和循环系统等医疗领域。用于料理上,它是一味甘而微温的食材,所散发的香气据说还有纾压的效果!

4.田七

中医师常使用田七来治疗如血瘀和血崩等血液相关问题。传言田七粉是越战时期越南士兵身上一定会随身携带的物品。味甘微苦的田七是中华料理中常见的调味材料。

5.丹参

丹参用于治疗心脏、肝脏和肾脏相关病症。丹参只生长在中国及日本海拔高度 90 至 1200 米的地方,并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研究显示,丹参能够预防血管阻力。这也就是说,在活血化瘀的药方中,丹参是不可欠缺的一味药材。

6.燕窝

燕窝是中药界最享负盛名的神奇食材之一。除了对皮肤和儿童发育十分有益外,燕窝也具有很好的润肺效果,能够化痰止干咳。在年长者的汤食中加入一些燕窝,将能够减轻呼吸相关症状,长期食用甚至具有增进食欲的效果。

 


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