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容

六种影响肌肤的环境因子

经过 NATURA Magazine.

了解肌肤问题的本质是消除持续存在威胁的关键。但究竟是哪些因素造成我们所面临的各种肌肤问题呢?

经过调查后发现,答案似乎介于遗传和环境因子两者之间。“这一直都是因为我们的遗传基因和环境的相互作用,”Ang Skin & Hair Clinic 的洪(音译)医生点明。

他指出有些人遭受较多肌肤问题的原因单纯是遗传基因作用,但环境因子的作用也不容轻忽,遗传倾向不一定是造成肌肤表徵的原因。他坚信“只要做好环境管理,便能防止肌肤遭受特定不利因素攻击的情况”。位于滨海湾联通广场余仁生中医诊所的严(音译)医师呼应了他的看法,并表示我们的生活方式不仅攸关肌肤问题的发作与否,也攸关肌肤问题的程度。

遗传和环境之间的关系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即使遗传倾向如此,但我们仍然有办法管理好我们的肌肤状况――只要我们能充分认识各种环境因子

1.压力

压力可能会以肌肤问题的方式呈现。事实上,严(音译)医师指出压力是造成肌肤状况不佳的主因,这也是为何许多医师常常必须同时扮演心理辅导员角色的原因。研究显示,情绪健康对肌肤健康非常重要。

2.饮食

严(音译)医师表示要拥有好的肌肤,就应该避免海鲜、咖啡、茶、冷饮或生的、辣的及炸的食物。她强力推荐吃燕窝来保养肌肤。她指出“它(燕窝)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对肌肤极有益处。但燕窝必须长期食用才会有效果。

3.气候

一般认为,干冷气候容易引发湿疹,而湿热的气候则会令暗疮加剧。但事实未必一定如此。虽然情况各有不同,但 Neu Age Clinic 的洪(音译)医生和魏(音译) 医生均同意,气候变化经常是造成慢性皮肤病况改变(变好或变坏)的原因。

4.环境

您身处的环境可能会加重或甚至诱发肌肤问题的发作。两位医生均建议避免身处充满灰尘与脏污的环境。

5.护肤产品

护肤不当可能会令肤质或肌肤状况变差,尤其是对敏感性肌肤而言。护肤产品如使用不当,给肌肤带来的伤害可能会比好处多。其中包括使用含有致敏成份的皂类、保湿或广告商品。

6.阳光曝晒

阳光曝晒是对肌肤伤害最大的因子之一。“只要能避开阳光,我们就能避免许多问题:包括避免皮肤色素沉着、大幅降低皮肤癌的发生机率及延缓皮肤老化速度,”洪(音译)医生肯定地说。


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八期。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