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

养生献礼

经过 NATURA Magazine.

燕窝不仅对年长者和孕妇有益,也是年轻人维持健康的好礼物!

将有着东方鱼子酱美称的燕窝作为赠礼,具有祝福他人健康的寓意,同能还能彰显赠礼者的富贵。它也是生意人在拜访客户,以及紧张的情侣们在与对方父母见面时的最佳伴手礼。然而,燕窝的健康益处不只限于老年人;事实上,燕窝当中也含有对年轻人和他们的体质极佳的营养成份。

古老相传的养生圣品

燕窝的好处早在 15 世纪就被中国人知晓!

燕窝最初是在明朝时由名将郑和引进中国,作为献给皇帝的贡品,并自此成为皇家御用珍品,并促使燕窝在 17 世纪被收录到中医的医药典籍中。

燕窝能够成为深受世人喜爱的养生食品必须归功于遍布在世界各地的燕子和燕农们。燕窝依种类不同,在成份上也存在差异。其质地也依燕子选择的‘筑巢地’而有所不同。空巢摘取的采集方式目前仍未普及。过度采集和破坏尚未孵化的鸟蛋对燕子的生态系统造成严重的威胁,虽然这种作法在过去十年间已有减少。

妥善的养殖和摘取方法,以及食用燕窝的立法规范,是确保燕窝货源稳定及保护燕子生态的必要措施。人造燕屋可帮助燕窝业的持续发展。这类人造燕屋的内部环境模拟天然洞穴的条件,湿度、光线和噪音量都在严格控管下,以确保燕窝最后摘采时的质量。

全方位的健康食物

燕窝之所以广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它是一种平性食物。它不燥不凉的属性使其成为适合各种体质的完美补品。同时,无论是哪一种体质,它都具有调理内部阴阳失调的功效。燕窝还能为所有年龄层的人士带来健康益处。

美容

过去各项研究(尤其是香港中文大学所做的研究)早已发现燕窝中含有丰富的表皮生长因子。表皮生长因子是一种能够刺激细胞再生和生长的蛋白质,而这种细胞再生和生长的过程能够使肌肤柔软润泽,并且对抗皱纹和下垂等老化作用,因而是美容界的肌肤保养圣品。

呼吸道健康

燕窝具有滋润呼吸道的功用,有呼吸道问题或是想要保养呼吸道的人,会发现食用燕窝后呼吸道特别舒畅。这就是为何中医会把燕窝当作舒缓感冒、流感和气喘等支气管病症的药材的原因。当肺、胃阴虚时,燕窝可作为这些器官的凉补药材,起到消除干渴、喉咙痛和慢性干咳的效果。

调节体内机能和整体健康

工作压力和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造成体内平衡失调,并导致容易疲倦和生病的后果。中医常使用燕窝来改善肺部机能和气虚的症状,从而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燕窝还具有促进食欲、消化和排便的功效。

想要健康的欲望是无分年龄的,而且我们也不应把健康视为理所当然的事。燕窝是对您的另一半表达爱意的最佳礼物,也是感激您的伴侣陪您度过漫长岁月的最佳养生献礼。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十一期。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