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

流感和感冒的三个观点

经过 NATURA Magazine.

两者都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的呼吸道疾病,却是由不同病毒所造成。感冒通常是由鼻子、喉咙和上呼吸道的病毒感染所造成。流感则是由ABC三种类型的流感病毒所引起,这些病毒会攻击你的呼吸系统,也就是从鼻子和喉咙一直到支气管和肺。

症状

感冒症状通常较温和,包括轻微发烧、打冷颤、疲惫、肌肉酸痛、咳嗽、打喷嚏。流感症状则进展快速(在三至六个小时内),并且更为严重。Dr Manjusha说:“研究显示,女性每年平均都会感冒六至八次。” 

虽然感冒和流感症状通常在一至两星期内便能消退,但要留意是否有其他并发症。如果你连续十天高烧不退,同时有酸痛和疲惫情况、呕吐、腹痛、剧烈头痛、呼吸困难及久咳不愈并痰带色,就一定要求医。

治疗

西医:通常会瞄准症状来治疗感冒。医生可能开出退烧药、抗组胺和镇咳药等来减轻发烧、咳嗽、流鼻水。有时也需要抗生素。这些症状通常是自限性的,并应该会在二至五天内消退。但流感所引起的症状比感冒更严重。除了以上药物外,医生也可能开出抗病毒抗生素(如Tamiflu)。徐医生也建议其他非药物疗法。“热水能舒缓鼻塞、预防脱水,并且缓和鼻子和咽喉粘膜的发炎。喝大量流质饮品以让粘液更容易排出。以盐水漱口也可以舒缓喉咙痛。如果你有鼻塞,用生理盐水洗鼻子也同样有效。” 最后,要勤于洗手并避免到拥挤的地方。

中医:钟熙茗医师表示:“中医学相信季节的变化会带来对人体不好的病原体。”感冒和流感的症状其实是卫气(一种类似免疫力的概念)与风、寒、暑、湿、燥、火等六种病邪搏斗的结果。感冒及流感是以失调模式与根本起因做出区分。最普遍的模式是风热(症状包括体温高、排汗困难、吐黄痰)、风寒(轻微发烧、喉咙痒、咳嗽但粘液无色)和署湿(经常感觉‘热气’和轻微冒汗、疲劳、嗜睡无力、偶尔胸闷)。治疗会注重恢复你的卫气平衡,增强你身体的天然抵抗力与自愈能力。通常,这包括为问题部位补虚泻实。黄芪、玉竹、冬虫夏草便是常用来补气和提升免疫系统能力的药材。

顺势疗法:顺势疗法强调的是治疗免疫系统的潜在性失调,而不仅是抵抗感染症状。有急性状况并且一再伤风感冒的病人将需要量身定做的全身性顺势疗法,以天然草药和植物来减少一再复发,同时建立抵抗力和免疫力。 要改善你的免疫力,Dr Manjusha 忠告你要从改变饮食这方面开始。“吃富含植物园营养素的食物如深绿色、红色、黄色蔬菜。研究也显示,每日食用一杯低脂酸奶可以降低25%的感冒可能性。固守低糖含量的膳食、避免油炸食物,并且每天摄取维生素C及生物类黄酮各300毫克。” 可以减压的放松方式如深呼吸、伸展运动、打坐、瑜伽等也都有益于复原。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