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健康

中医抗胆固醇

经过 NATURA Magazine.

病例研究1:

好东西太多可能会变成坏东西。谈到饮食限制疗法,完全停止摄入蛋白质和脂肪可能害处大于好处。黄医生回忆一名正是这种情况的患者,最后产生比高胆固醇血症本身更为严重的问题。“Soh女士将近60岁,一位医生警告她胆固醇诱导食物的危险性,她非常害怕,不再吃含蛋白质和脂肪的食物。尽管她的坏胆固醇水平降低了,但是好胆固醇水平也降低了。” 黄医生解释道:“人体需要好胆固醇的帮助来保护身体,缺少胆固醇的人会感到虚弱,容易发冷,并且因为循环问题导致四肢发麻。”

病例研究2:

75岁的张女士遭受失忆、眩晕和手脚发麻的困扰,黄医生诊断她患有高胆固醇血症,血检结果确认她的胆固醇水平已经非常高。黄医生透露说:“中医治疗针对个体采用不同的疗法,所以我制定了三个月的疗程,其中包括红曲米- 每天两次,一次三粒胶囊。”黄医生还指出,西医服药后症状几乎立即缓解,而中医与西医不同,中医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看到疗效。正是如此,三个月后张女士发现自己的胆固醇水平降低了。然后黄医生又为她制定了一个三个月的疗程,此疗程主要考虑保养,他还为张女士制定了健康的膳食和充足的锻炼计划。

余仁生新加坡宏茂桥诊所的黄Luke医生透露高胆固醇血症(高胆固醇水平)患者分为两种:先天性和后天性。

先天性高胆固醇血症 发病是缘于一种脂质与脂质蛋白代谢的遗传疾病。 后天性高胆固醇血症 致病因素有多种,包括不健康的膳食、高压的生活方式以及缺少锻炼。

黄医生列举了高胆固醇的症状,包括恶心反胃、肿胀、失忆、手脚胸发麻,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甚至中风。

黄医生警告说:“高胆固醇血症可能会导致情绪波动和经常性肠胃不适,患病风险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但是如果有遗传倾向,又未能采取可靠的膳食,那么即使是儿童也会罹患高胆固醇。”

对于已经患有高胆固醇血症的患者,黄医生相信如果他们能保持平和放松心态,配以中医养生疗法补充的健康食物,他们可以过正常的生活。

按中医医生的说法,如果有以下四种失和模式中的任何一种,那么您可能有与胆固醇相关的问题:

•痰湿壅盛型
症状:头晕目眩、恶心、四肢发麻、视力模糊
处方:二陈汤(经典中医配方,含有橘皮和半夏)、红曲米胶囊

•痰湿凝滞型
症状:胸闷、后背发冷、呼吸困难、头痛、倦怠、四肢发麻
处方:包含栝楼、韭菜和半夏

•肝、脾和肾系统亏虚
症状:眩晕、耳鸣、面部与四肢浮肿、眼干
处方:包含枸杞、菊花和毛地黄根

•肝-气郁结
症状:焦躁、肠道不适、腹泻、乏力、视力模糊
处方:包含兔耳草疏肝粉、红曲米胶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