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健康

癌症:中医观点

经过 NATURA杂志. 27 一月 2014

中医的癌症观点

中医认为癌症的形成原因分为两方面:内在和外在因素。

内在因素是指身体的内在条件。器官状况和体内气血阻滞是造成癌症形成的主因。有些人天生体质如此,但中医不把它归为“遗传因素”;如果家族成员中有相关症状,则只是意味着他们罹患癌症的机率会较高。


中医所指的外在因素包括以下可能影响癌症形成的因素:

  • 情绪:情绪过度外显对健康不利。其中,包括过度开心或兴奋等情绪都是不好的。
  • 饮食:太油、脂肪过多和烧烤的食物可能致癌。
  • 环境:暴露在极端的温度、不良的空气品质和有毒的物质中可能致癌。

中医认为癌症是一种全身性的疾病。这表示如果患者因为癌症而遭受肝肺疼痛之苦,则应从多方面着手来消除疼痛,而不只是将治疗重点放在肝或肺上。

中医与西医

罹患癌症者不应把中医当作主要的治疗模式。余仁生中医健康管理诊所的高级中医师何秋玲建议,中医可在每个癌症治疗阶段(手术、化疗和放射线治疗)发挥辅助西医的作用:

  • 治疗前:如夏枯草、蒲公英和穿心莲等中药材可用来控制肿瘤的生长。
  • 治疗期间:中医能帮助增强患者的体力及减少化疗和放射线治疗所产生的副作用。此阶段可使用一些能减轻治疗副作用(如恶心和腹泻)及增加白血球量的中药材,例如:黄芪、红枣和姜。
  • 治疗后:中医能帮助强化身体的恢复和免疫机制,以防止癌症复发。

 

中医疗法是否适合每个人?

是的,何医师表示。“每一位癌症患者都可接受中医疗法,”她坚信。“我从未看过任何副作用。”

但她承认,有些患者会觉得中药太苦而难以下咽,而有些人则会出现过敏反应。她也解释癌症复发的机率取决于个人状况,亦即他们身体吸收药物的情况,以及他们是否注意饮食并维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何医师表示,近年来西医肿瘤科医生对中医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我过去常听患者说他们的西医医生会告诫他们不要服用中药,否则他们将会死亡或被拒绝治疗,”她说。“但过去两年来,我已经很少听到这样的说法了,因为已有越来越多的西医医生开始认可中医疗法。患者常因担心医生的反应而宁愿隐瞒不说。如今,我们会鼓励患者告诉他们的西医医生。”


本文节录自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四期由 Lisa-Ann Lee 发表的文章。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