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和妊娠

专家对孕期背痛的看法

经过 NATURA Magazine.

有些孕妇在怀孕期间常出现背痛的症状。

背痛的根源

造成多数孕妇背痛的原因有很多。背痛症状通常在妊娠第二期开始出现,因为此时孕妇体重会增加,从而对脊椎造成压力。同时,渐渐变大的子宫和宝宝也会对背部和骨盆中的神经及血管造成压力,而且孕妇也必须随着重心的变化而改变姿势。然后,腹肌分离的问题也会增加背部的压力,而一种称为松弛素(relaxin)的荷尔蒙的分泌则会使韧带和关节放松,以为分娩做准备。

阿育吠陀医学观点

从阿育吠陀医学的观点而言,背痛发生的原因可能还有很多,例如:孕妇原本就患有慢性背痛、怀孕前跌跤及便秘。便秘造成下背疼痛的原因是主掌排泄和妊娠的下行气(Apana Vata)失去平衡了。

中医观点

传统中医认为背痛的危险是很复杂的。背痛可能会发生在肝肾气虚以及体内缺乏足够钙质的孕妇身上。这是因为长大中的宝宝需要如钙质和磷等更多的营养成份。

虽然这些原因听起来无关紧要,但背痛却是一种不可轻忽的状况。班(音译)医师表示,怀孕期间的剧烈背痛可能会导致小产。“因此我们一定得小心确认背痛症状不会引发任何小产风险,” 她表示。“一般来说,背痛只会怀孕后期发生。孕妇如果在怀孕初期就出现背痛症状,应咨询医师的意见。如果还伴随着阴道出血的症状,应立即就医诊治,因为这有可能是小产的征兆,” 她警告说。

西医观点

西医也了解背痛的危险性,尤其是压迫脊椎神经的危险。林(音译)医生指出几种与背痛有关的情况需要寻求专业协助,包括下肢因脊椎神经根受到压迫而失去感觉或虚弱无力,以及因脊椎神经受到严重压迫所造成的大小便习惯问题和下背疼痛。发生在肋骨下方单侧或双侧的下背疼痛,也可能是肾脏感染的迹象,尤其是如果孕妇还出现发烧、恶心、排尿疼痛或血尿的症状时。最后,妊娠第二期后期或第三期的背痛还可能是早产阵痛的征兆。因此,如果背痛变得难以忍受或影响行走能力时,孕妇应咨询医生的意见。

缓解背痛

除了需注意背痛的严重程度外,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孕妇还应尽量多休息。如有需要,孕妇也可以找人帮忙搀扶,以减少施加在她们背部的重量和压力。“定期运动可强化背部肌肉并增加韧性,”位于石龙岗中路的康生妇女诊所(Thomson Women’s Clinic ) 陈(音译)医生如此建议。“正确的姿势也有助减轻脊椎的压力。”按摩疼痛部位还可缓解症状。

但班(音译)医师不建议怀孕患者做推拿。虽然推拿能够舒缓身体的压力和紧绷感,但推拿时施加在身体上某些穴位和部位的力道可能会对宝宝或孕妇造成影响。班(音译)医师特别指出腹部和腰骶部是孕妇身上需要特别小心注意的部位。

中医缓解背痛的方法

班(音译)医师表示,中药方疗法是中医治疗背痛的主流方法,并可搭配针灸辅助治疗。但中医师对孕妇应选择性地采取针灸治疗法,并且必须特别谨慎地选择施灸穴位,尤其应避开下腹和腰骶部位。

班(音译)医师建议背痛症状较轻的患者应从事轻量运动并且改变坐姿,以减轻背部的压力并达到舒缓背痛的目的。另外,她也建议患者服用胶原蛋白来强化骨骼肌,从而降低这类健康问题的风险。对于症状较严重的患者,她则建议使用如续断和菟丝子等药材来缓解疼痛。

然而,班(音译)医师也强调患有背痛的孕妇不应擅自滥用中药,否则可能会对宝宝造成影响。她建议有背痛问题的孕妇应先就医,以获得更准确的诊断及治疗。

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准妈妈们不必过份忧虑晨吐和背痛的问题。林(音译)医生保证:“得知大部分的晨吐和下背痛症状都是孕期很常见的状况,而且通常对生长中的宝宝无害,无疑是令孕妇们感到很欣慰的一件事情。大部分的晨吐症状都会在妊娠第一期后自然消除,而背痛问题则会在分娩后消除。”

“请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钟医生建议。“以心理学的角度来说,这些症状可视为你与胎儿的一种连结方式。找丈夫、家人和朋友诉说你的心情也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请享受你的怀孕过程!”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