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和妊娠

月子调理三阶段

经过 NATURA Magazine.

生产过程对女性而言是个很大的耗损。

除了大量的精力外,女性还会流失大量的血液。生产过后的一段时间内,产后妇女可能会饱受各种问题的困扰,从外观上令人尴尬的困扰(掉发、乳房肿胀、下肢水肿)到一些小症状(身体痛、会阴酸痛、盗汗、潮热、便秘、痔疮),以及一些较严重的健康问题(腹部痉挛、缝线触疼痛、漏尿、阴道出血),应有尽有。

这就是为何女性生产后必须花时间(通常为一个月)休养的原因。本文以‘月子’表示这段期间―西医则称之为‘产后期’。在这段休养期间,女性的身体(尤其是生殖器官)将能慢慢痊愈并恢复到怀孕前的状态。适当的休养还可促进乳汁的分泌。此外,没有了其他令妈妈分神的事情,也有利于母婴情感连结。

在坐月子期间,妈妈应摄入对身体复原有帮助的营养餐食。月子调理可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会特别针对妈妈身体的不同部位进行调理,因此需要使用不同的滋补材料。

第一阶段:子宫恢复和伤口癒合

调理重点首先要放在子宫的癒合上。因为妈妈在生产过程中流了许多血;甚至在分娩后,子宫仍会继续出血,直到收缩回正常大小。与月经类似,子宫的出血量将会逐渐减少,颜色也会渐渐变淡,从鲜红色到暗红色到黄褐色。

此外,您还可能因为子宫凝血而感到疼痛。为帮助子宫休养、促进血液循环及排净恶露,妈妈在此阶段应该一天服用一次生化汤。

第二阶段:强健消化系统和组织修复

怀孕时,妈妈的体内会因为小宝宝而增加 50% 的血量。由于这些多出来的血量不会在生产时全部排净,因此会导致体液积蓄。建议妈妈们服用上等炖汤等中药方来增强肠胃系统,从而帮助排出多余的体液。

强健的肠胃系统亦有利于营养消化和吸收,从而对组织修复及提高乳汁质量很有帮助。

第三阶段:强健筋骨和调理

最后一个阶段与增强身体状态有关。做好身体调理不仅可让您恢复活力,还能防止过早老化的问题,并为怀下一胎做好准备。腹部周围出现肌肉拉伤(和妊娠纹)的状况很常见,这是妈妈在怀孕过程中身负重物所造成的后遗症。服用杜仲补腰汤可起到强健筋骨的效用。

此外,妈妈们也可能因为阴道出血而感到疲累或四肢寒冷。此时,她们应考虑服用十全大补汤来进行补血及改善血液循环,让身体暖和起来。

为了让刚生产完的妈妈们(许多妈妈平常工作都很忙碌)享有超便捷的月子调理汤品,余仁生特地为妈妈们提供一套营养丰富的 28 天调理套餐。   


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十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