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和妊娠

坐月子期间的调理

经过 NATURA Magazine.

终于到了这一刻!

经过九个月以胎儿营养为优先的谨慎饮食后,您的小宝贝终于诞生了!

虽然您的妊娠期结束了,但有一些在此前九个月期间培养的习惯仍应继续维持,例如:充分休息和健康饮食。产后期是修养及恢复虚弱身体的重要时期,修养及恢复得好,您才能充分享受与宝宝的每种第一刻。

据说女人的身体在这段时期是最脆弱的,因为生产会耗损女人的气血,使她们的身体更虚弱,因而容易招‘风’。缺乏妥善的照顾可能导致妇女未来的身体毛病,例如风湿或关节炎。因此,在产后一个月内,一定要用优质的营养来调养身体,这也就是所谓的坐月子。

月子餐、补品和汤品不仅能够增强母亲的免疫系统及强化体质,还能够确保母亲有足够的奶水喂养宝宝。余仁生中医诊所@河滨坊的黄月琴中医师建议妈妈们可在产后服用生化汤来排除恶露及改善血液循环。“它还能帮助她们恢复食欲并帮助子宫收缩,恢复到原来的大小,”黄医师解释。“一旦恢复食欲,即代表妈妈们的身体已准备好吸收食物中的营养成份。此时也可以服用其他中药来帮助恢复体内的气血。”

以温补抗寒

生完宝宝后,产妇的消化系统会很虚弱,容易受寒。因此,月子餐中必须含有老姜、麻油、酒和黑醋等‘温补’食材。

黄医师说:“根据患者的个人体质,可以服用如当归、黄芪、枸杞、红枣茶等养生汤来促进气血循环”。虽然这些‘温补’药材有中和‘寒性’食物的功效,但黄医师建议最好还是食用一些平性或相对‘温’性的食物。

黄医师还建议:“肉类如猪肉和鸡肉,或甚至海鲜如虾和贝等,都含有优质的蛋白质,对身体复原很有帮助”。但螃蟹等‘寒性’食物则不建议食用。甚至蔬菜水果也必须谨慎挑选。黄医师建议妈妈们应食用如葡萄或龙眼等热带水果。

虽然做出了以上这些建议,但坐月子期间妈妈们应该吃的食物绝不止这些,因为均衡的饮食是最有益健康的。此外,妈妈们还应该从事一些轻度的活动,例如仰卧起坐就可以改善气血循环。然而,剖妇产的妈妈们在伤口复原前应避免运动。

产后健康不只有赖于在怀孕后吃了什么或做了什么。黄医师表示她曾看过因为体质虚弱导致分娩后难以复原,而且深受头晕、身体痛及寒冷等症状所苦的患者。“有些患者甚至在结束坐月子前就来找我咨询,”黄医师分享说。所以说,滋补应从怀孕时尽早开始做,事实上,这对产后能否迅速恢复确实很重要。

越早开始越好

黄医师提到她有一位 32 岁的患者,林女士,便是在怀孕初期就开始进行滋补疗程。

黄医师回忆道:“当她走进我的诊所时,看起来真的很虚弱苍白。她还有咳嗽及感冒的症状。我发现她的四肢寒冷,而且出现经常性恶心呕吐的状况。她几乎吃不下任何东西”。经过她的诊断,这些症状是脾胃虚弱的表现,并导致消化不良及免疫缺乏的状况。饮食习惯不规律和工作压力是造成她罹患这些症状的原因。“我决定开一些能够滋养她的脾胃及抑制她的恶心感的药方,”黄医师说。两周后,林女士的呕吐症状消除了,食欲也变好了。“这么做很重要,因为胎儿的养分直接来自母体。如果妈妈营养不良,未出生的小宝宝也会受到影响,”黄医师警告。

黄医师另外还为林女士开了滋养肝肾的药方,以调理她的气血,使她能够维持体内气血通顺并恢复内在平衡。此药方激活了她身体的自愈力,并击退了她的各种怀孕相关症状,如头晕、呕吐等。“到她进入妊娠第三期时,她的体质已经改善了许多,免疫系统也获得了增强。她的生产过程很平顺,而且只花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就恢复食欲并且复原,”黄医师描述。

虽然中药处方可用于增强体质,但黄医师建议孕妇和妈妈们在服用中药补品前,应先了解药材的药理,以免误信了偏方。她建议患者需要时可寻求协助,因为中药材若使用不当,所带来的伤害将大于好处。

身体之外

根据黄医师的说法,坐月子时期的调理不应只限于身体而已,心灵也同样需要滋养。

妈妈们,尤其是刚生完第一胎的妈妈,可能会因为必须承担新的责任而感到压力。这种忧虑会以各种形式及程度反映出来。黄医师回忆道:“我有一位患者遇到了乳头肿大和难以分泌乳汁的问题。我看得出来她承受了很大的压力,所有我试着建议她放松自己”。她解释产后忧郁与肝气的流动有关。

心情不快乐和忧虑会造成肝气郁结。黄医师为这位患者开了减轻乳头肿胀的中药方,并用百合和莲子来纾解患者肝气郁结的情况及舒缓她的心情。

黄医师还认为丈夫、家人和朋友的情感支持也是产妇坐好月子的关键之一。有了各方面的支持(包括医生),女人成为母亲的过程将会一帆风顺。祝福天下妈妈们都能享受这个过程。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十二期。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