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

保护呼吸道

经过 NATURA Magazine.

空气素质不佳的时候,人们最容易患上眼、鼻、喉相关的疾病,包括结膜炎、鼻炎以及咽喉炎。这里告诉你,该如何保护呼吸道。

12岁的美微(假名)从小就患有哮喘病,今年六月烟雾来袭时,她因为心肺功能本来就比较弱,因此开始咳嗽。比较让父母担心的是,美微的食欲也不好。美微在父母的陪同下到兀兰的余仁生诊所找黄绣 医师问诊。

黄医师指出,美微的咳嗽相当严重,痰是青色的。“她的其他症状还包括胃口不佳、排便不顺畅、小便呈黄色等。她的母亲说,女儿在上大号时显得十分辛苦,挤了很久才挤出来,粪便呈粒状,非常干燥。”

在中医的理念里,肺属金、脾胃属土,两者之间会相互影响,肺功能不全就会导致食欲不佳。所以在给美微进行治疗时,黄医师除了要为她止咳,还要帮她健脾益胃,助她的胃口好转,排便顺畅。黄医师给美微消热、化痰及止咳的药剂,包含了通便的玄参、健脾的神曲、止嗽散以及鸡内金(消积滞)。

吃中药定喘

“她一个星期后回来复诊,咳嗽的情况改善了,痰也少了。但胃口还是很差,排便还是很干,这应该是燥热的关系。”黄医师在给美微的新药方中,加入了少量的大黄、黄芩、谷芽、内金等。这些草药能起到定喘、清热及健脾的作用。

美微第二次复诊时,咳嗽已经好了,排便也顺畅,只是胃口还不是很好。黄医师指出,美微的脾胃较弱,所以需要长时间调理。

黄医师指出,当空气素质不佳时,人们常见的症状就包括咳嗽、胸痛、呼吸受影响以及缺氧。“烟雾或空气污染最容易影响老人、婴儿及慢性心肺功能不全的人。治疗这方面的疾病,重点在于发病多久才接受治疗,我们建议病从浅中医,千万不要自己买药吃,或是煮凉茶喝。”

咳嗽要戒口

黄医师说,除了吃药外,咳嗽时最重要的就是戒口。“生冷的、橙不要吃、鸡肉也不能吃,此外,煎炸等会造成发热的食物也要避免。”黄医师进一步解释,像橙或相似的水果会生痰,所以咳嗽时最好不吃。黄医师也建议,在生病期间不应该运动,也要尽量待在室内,不要暴露在烟雾中,出外则最好戴上口罩。若碰上一些较为严重的病例,黄医师也会为病人进行针灸,针灸的效果显著,一两次后情况就会获得改善。

“病愈后就可以照常进行运动,但若空气素质还是不佳,就要继续留在室内。鸡肉和橙都能吃,但还是应该少吃油炸或生冷的食物。最好能吃得清淡,并且记得要多喝水。”黄医师也提醒大家,烟雾来袭时,外出后回到家,一定要及时洗脸、漱口、清理鼻腔来去掉身上所附带的污染残留物,以防止PM2.5对人体的危害。

对抗空气污染的润肺茶饮

清热润燥茶

材料:银耳30克、鸭梨两三个、马蹄200克

做法:银耳泡软后洗净、鸭梨去皮与心,切小块备用、马蹄打开,加入适量的水煮滚20到60分钟后即可当茶饮用。

 

五色豆饮

材料:赤小豆、绿豆、黑豆、黄豆、扁豆各50到100克

做法:豆用冷水浸泡一小时或过夜后,加入适量的水煮至豆熟,加糖调味即可当茶饮用。

 

鱼腥草茶

材料:鱼腥草15至30克

做法:将鱼腥草洗净,用水浸泡20分钟,煮滚10分钟即可当茶饮用。

 

对于肺癌和癌症

你的肺和肠的健康可以很容易失去平衡。 这里有几种恢复平衡的菜肴。

清热祛湿的调理

  • 苦瓜+咸蛋煮汤
  • 白萝卜+排骨煮汤
  • 丝瓜+冬瓜+瘦肉煮汤
  • 玉米+红萝卜+黄瓜煮汤
  • 冬瓜+扁豆+苡仁+瘦肉煮汤

肠胃湿热的调理

  • 竹蔗+白茅根+马蹄煮茶
  • 无花果+苹果+玉竹煮茶
  • 金银花+菊花+木棉花+鸡蛋花+槐花煮茶(适合食欲不振、二便不顺的人)

图片来自Shutterstock。文章来自NATURA杂志第6期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