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和妊娠

注意这6个月子传言

中医认为女性生产时失去了大量气血,身体处于“寒”状态,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文化建议初为人母的女性长达一个月的“坐月子”,几周的休息和精心调配的膳食,目的是恢复母亲身体的平衡,恢复完全健康状态。

尽管某些月子做法很常见,但是不应该盲目照做,从中医角度来发现传言背后的事实。

1.传言:不喝白开水

此传言源自喝白开水会造成水潴留或者让身体过凉的观念。

真相:喝白开水并没有害处,事实上,因为刚生产的母亲可能会因荷尔蒙变化而大量出汗,所以她们有更多的理由喝水并保持水分,但是新母亲们应该喝温水而不是冷水。

2.传言:饮酒

饮用含酒精饮料或者食用用酒烹饪的菜肴被认为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并温暖身体。

真相:在中医中酒被用来祛寒和促进循环,这一点没错,但是新母亲们不应该将酒视为恢复体能的重要物质,事实上,哺乳的母亲应避免饮酒,因为酒精可以通过乳汁传递给婴儿。

3.传言:不能洗澡或洗头发

接触水被认为会导致“风”进入身体,从而导致晚年时患头痛和风湿。此传言源自中国北方,因为气温低,水很快冻结,洗澡很容易着凉。

真相:继续自己的沐浴习惯完全没问题。定期洗澡除了让人感到舒服,还有助于防止皮肤和伤口感染,但是母亲们不应该洗冷水浴,应该在洗澡后立刻擦干身体,以防接触冷空气。

4.传言:食用大量中药补品

因为生产让女人失去气,所以建议她食用某些补充能量和气血的药汤和菜肴。

真相: 因为每个女人的健康状况不同,对某些人有益的疗法却未必能帮助其他人,所以最好咨询有资质的中医医生,寻求个性化的建议和治疗。

即便如此,有一种饮食建议可以适用于所有新母亲:中医认为月子里最好避免吃生冷食物,吃这类食物有损害脾胃的风险,阻碍身体恢复,应避免食用的食物包括竹笋、香蕉、螃蟹和牡蛎。

5.传言:不能读书,不能哭

生产被认为造成肝虚,而肝与眼相连,所以新母亲不应读书或哭泣,避免眼睛压力过大,否则老年时可能会出现眼睛问题。

真相:读书或哭泣会导致眼睛问题这一观点没有依据,但是中医专家确实认为生产时的大量失血可能会使眼睛功能减弱,这是因为血液与肝相关,而肝与眼相关,定期食用枸杞之类的保肝食物,将有助于保持眼睛健康。

6.传言:穿暖和衣服,不能用风扇和空调

就像对待沐浴一样,任何接触冷空气的行为据说都会导致“风”进入身体,并导致晚年时的健康问题。

真相: 这里的关键问题是适度,新母亲应该做能让自己感到舒适的事。在闷热潮湿的天气里,风扇和空调对于防止生痱子非常有重要,但是新母亲们不应让风扇或空调直接对着自己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