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和妊娠

健康的母乳喂养

经过 NATURA Magazine.

宝宝正在满足地吮吸着妈妈的乳房,嘴角扬着浅笑的妈妈,一脸的安静平和。当人们谈到哺乳时,不少人的脑海中都会出现这样的画面。但这其实与现实生活非常不同。给宝宝喂食母乳,纵使对宝宝非常重要,但并非每个母亲都能顺利完成这项使命。

先撇开生理问题不说,其实不少母亲多少都会质疑自己的哺乳能力。心佳馨妇女专科中心的妇产科医生冯家玲指出,“几乎所有母亲在开始哺乳时,都会经历自我怀疑的阶段,怀疑自己的奶水是否足够喂饱孩子。”

“对大部分母亲来说,真正的问题出在喂奶的方式,而不是生产奶水的过程。她们其实能生产大量的奶水,但可能会因为宝宝吮吸的部位错误等问题,而造成宝宝吃得不够。”鹰阁医院的曾令安医生说,“上产前及产后班时,一定要尽量把所有内容吸收起来。无论心中有什么问题,不管你认为问题多笨或多无关紧要,都一定要发问。哺乳的时间应该根据宝宝的需求而定,在两次哺乳的空档间,将奶水挤出来,这样才能刺激产量。最重要的是,千万不可以推迟或忽略喂奶的时间,否则乳头将会堵塞,同时也可能胀奶及患上乳腺炎。”此外,医院也会主办哺乳课程,以及提供一系列的相关服务,包括让哺乳顾问

给新手妈妈提供指导。幸运的是,许多可能出现的问题,都可以通过现代医药科技、传统中医疗法及哺乳母亲们世代相传的秘方,获得显著的改善。

哺乳常见问题:

1. 胀奶

哺乳期间,乳房会因为生产奶水及有更多的血液流经组织,而显得比较重和大。若不及时将奶水排出,就会导致让人不舒服的胀奶。这种情况表面看起来非常明显,而且也会产生肿胀、拉紧及压痛增加的不适感。

康生医院母婴专科顾问黄雅楠指出,“胀奶的情况可分为生理及病理的。病理胀奶是当过量的组织被滞留所引起的。”哺乳妈妈因此应该采取主动并且频繁地喂奶,以免病理胀奶的发生。生理胀奶则是因为在生产奶水时,造成乳房充血及血管分布增加。“只要通过适当的指导,肿胀的情况应该可以在24小时内消失。不断地给宝宝喂奶,因为只有宝宝才能让胀奶的情况得到纾解。”

其中一个受欢迎的家传秘方,就是把洗干净的包菜叶盖在乳房上。曾令安医生说,“科克伦妊娠和分娩组,在1999年,针对包菜叶治疗法与哺乳的长度进行研究,结果显示,包菜叶或许对产妇持续哺乳有帮助。”

虽然包菜叶有效的原因无法被确定,但曾令安医生认为,包菜里的硫磺成份或能有效减少肿胀及发炎。包菜叶也可能会减少奶水供应量,因此不建议长期使用。

2. 乳头裂开

乳头裂开造成红肿及疼痛,虽然如此,专家建议继续哺乳。

不正确地使用挤奶器,也会对乳头造成损伤。挤奶速度设定得太快、使用装有凸缘的挤奶器,或挤奶器罩杯太小,都是经常出现的问题。

黄雅楠建议可以在疼痛的乳头上涂抹奶水,这能修复伤口。“哺乳霜也有助于修复患处,但记得要使用能食用的乳霜,以免之后需要进一步清理乳房,这只会加剧疼痛感。“胸垫能有效防止乳房与衣服之间的摩擦,所以也建议使用。”

3. 乳腺炎

乳房摸起来比较硬、温度比较高,皮肤上也会出现红色带疼痛的块状。形成原因:因乳汁淤滞、胀奶或细菌入侵裂开的乳头,所引起的乳腺组织发炎。炎症可能伴随至少摄氏38.5度的高烧,或是感冒症状如发冷、身体痛及疲劳。

若患上乳腺炎,应该一早就断定是否属于感染或非感染性的。感染性的乳腺炎需要服用抗生素。要避免患上乳腺炎,应该频繁哺乳或把奶水挤出来,避免胀奶的情况发生。在哺乳前也可以在患处热敷。

“在开始喂奶前,轻柔地将肿块推向乳头。更换哺乳姿势,以让地心引力帮助把奶水排尽,例如,若阻塞的是左胸靠近腋窝的地方,那就应该躺在身体的右边,让宝宝吮吸左边的乳房。”充分的休息、吸取足够的水份,以及穿合身的胸罩,都可以很好地辅助哺乳的过程。

中医观点

在余仁生中鲁诊所任职的漆晓燕高级中医师指出,中医其实也崇尚母亲哺乳,因为母乳中含有婴儿所需的所有营养,好处非常多。漆医师说,母亲在哺乳时,只要记得将奶头擦干净就可以,快捷又方便。“奶水的温度刚刚好,又没有污染,母乳能提高婴儿的免疫力、促进脑部发育及降低敏感反应。”

虽然哺乳的好处数不尽,很多刚刚生产的妇女,面对新生宝宝总会手忙脚乱,想要哺乳却心有余而力不足,这是可以理解的。漆医师说,万事开头难,初为人母在哺乳时遇到问题,也要冷静应对,千万不要心急。应该从何着手去喂奶呢?生产之后,尽早喂奶,并且要频繁喂奶,以促进奶汁分泌。漆医师指出,在中医的理念里,母亲无法哺乳主要是三个原因造成的,包括产后身子弱、乳腺管阻塞,以及乳腺不发达。

漆医师说,中医认为生产后的妇女,身子都是虚弱的,所谓百脉空虚,所以进补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补气血方面。“坐月餐的八珍汤、十全大补汤或是当归羊肉汤,这些都是很好的补气血汤。若是因为乳腺管受阻的问题,则可以吃中药来改善,至于吃什么药则要依个人的体质而定。这方面的问题,要寻求中医治疗。”

不少正在哺乳的母亲,或许都有这样的顾虑,但漆医师强调,中药都是植物制成的,而中医师也会慎选不会引起副作用的中药,来让哺乳中的母亲食用,安全性非常高,因此可以放心地吃。至于乳腺天生就不发达的人,漆医师这样形容,“工厂的设备和生产能力有限,则不可能生产更多的产品。”

漆医师说,不少人以为乳房大就能生产很多奶水,但这个说法是错误的。“能不能生产足够的奶水,是要看乳房有多少乳腺,乳腺多才能分泌更多乳汁,小的乳房若有很多乳腺,同样能生产很多奶水。”

要为宝宝提供充足的奶水,除了先把体弱、阻塞等问题解决外,还要特别注意睡眠的品质,以及饮食习惯。漆医师指出,如果妈妈休息得不够,奶水的产量也会大大减少。另外值得注意的就是饮食习惯。“妈妈一定要注意奶水的品质,所以要吃得健康,这样才能给宝宝提供最多的营养,注意生冷辛辣都不能吃。”

漆医师也建议妈妈们多喝汤水,如催奶的鲫鱼汤、猪脚汤、排骨汤或鸡汤,都是蛋白质高又清淡的汤,可以补充哺乳母亲所需的水份。“太子参、龙眼、红枣、当归、党参及枸杞子,都是很好的催奶及补充气血的中药材。”


图片来自Thinkstock。文章来自NATURA杂志第4期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