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老

生理变化 - 更年期

经过 NATURA杂志. 24 一月 2014

50 岁的李女士*在提早退休后便和三个女儿一起享受生活。但在两年前,她突然感受到身体变得一阵热、一阵冷。当冷的感觉来袭时,不论天气多热她都会冷到发抖。有时则是出现相反的情况:她即使待在冷气房内也会汗如雨下,觉得全身发热,而且还会夜间盗汗。除此之外,她还出现了便秘、膝盖疼痛和手指头僵硬等症状。她的月经不规律已有约一年时间。

这些突然的生理变化令李女士感到措手不及,并且严重影响了她的睡眠质量,并连带影响了她的健康。本性乐观的她开始觉得心情沮丧,情绪也变得很不稳定。有一天,李女士读到一篇有关更年期的健康专栏。她发现文章中描述的症状与自己的经历很类似,于是决定就医诊治。现在,回顾她在更年期期间遭受的各种症状困扰,李女士没有抱怨,反而选择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事情――这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当时,深信中医的李女士接受了朋友的建议,前往Eu Yan Sang Premier TCM Centre@ 百利宫医药大厦就医。为她看诊的医师是高级中医师钟熙茗,钟医师诊断出她有脾胃气血两虚和肝肾阴虚的问题,这全都是更年期的症状。钟医师评估李女士的症状仍算轻微,因此开立了以活血益气、强化脾胃、滋补肝肾及舒心为主的药方。

李女士并以瑜伽和太极运动作为中医治疗的辅助。她平时会尽量走路―有时一次走好几公里,她还开玩笑说做家务也是一种很好的运动。身为一位素食者,李女士始终很注意维持健康均衡的饮食,并避免油炸、油腻和高脂肪的食物。初次看诊后半个月,她的状况有了改善。虽然她仍有轻微发冷的症状,但夜间盗汗的状况已经消失了。经过两个月看诊三次后,她的症状消退了。李女士已顺利停经,当中都未出现任何问题,但在约一年前,她的脚跟开始疼痛。忽冷忽热的症状也回来了。更糟糕的是,她还出现夜间盗汗和皮肤干痒的问题。于是她决定再次就医。她的脚跟疼痛用了两周的时间才得以缓解一半。

目前,李女士的所有症状都消退了,如今已能继续享受她的黄金岁月。“中医的治疗期或许较长,但与西医相比,中医用药比较温和不伤身,而且含有的化学成份较少。我觉得当初选择看中医是正确的做法。我的三个孩子生病时也都是去看中医;它是一种很好的保健方法。”

*为保护患者隐私,本文使用假名报导。

女性更年期六大症状

卵巢过早老化会造成荷尔蒙不平衡,并导致免疫力下降和各种器官(包括尿道)衰退现象。这一切的生理变化都会导致神经系统失衡和内分泌系统功能下降,并引起各种统称为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状。

1.神经症和长期失眠

2.神经系统功能紊乱

3.月经不规律或月经中止

4.性欲减退

5.妇科毛病增多

6.外表老化

中医治疗更年期症候群的方法

中医可使用一些能够调整身体平衡的药材来治疗更年期症候群。其中,藉由活化卵巢功能,女性的荷尔蒙分泌将可恢复,从而血液循环将获得改善,并帮助体内器官恢复正常功能。

1.保持心情愉悦,多运动,避免熬夜或提重物。

2.多吃绿色蔬果、富含钙质的食物及其他营养食品。减少动物性脂肪、糖和盐的摄取量。不要喝过量及太浓的咖啡和茶。避免吃辛辣、生冷的食物。避免抽烟和饮酒。

3.定期做健康检查并接受医生的建议。

4.从事游泳、瑜伽和太极等运动,作为中医疗法的辅助。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一期。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