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和妊娠

传统中医对哺乳的看法

经过 NATURA Magazine.

传统中医对哺乳的看法与正规医学很类似,这点可从与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的高级中医师漆晓燕的对话中得到印证:

母乳的营养价值

“母乳是最天然的营养来源,而且它的有益成分是奶粉无法复制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都是宝宝很容易吸收且不会浪费的营养养分,”漆医师表示。她指出母乳中的蛋白质与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并不一样。“母乳中的蛋白质很容易被宝宝吸收。然而,不论配方奶粉中添加了多少酪蛋白,都不容易被宝宝吸收,并最终会被排出体外。”

母乳可提高免疫力

对于西医认为母乳能够提升宝宝免疫力的观点,漆医师也表示认同。“母乳含有许多抗体,能够提升宝宝的免疫力及降低病毒感染机率。”她也表示母乳更容易被消化。“食物要是容易被宝宝消化及吸收,就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发展,”她解释。漆医师还发现哺喂母乳的宝宝比较不容易便秘。

宝宝需要另外喝水吗?

西医认为哺喂母乳的宝宝不需要另外补充水分。但漆医师则不认同此观点。“新加坡的气候很温热,宝宝会因为流汗或排便而流失水分,”她表示。“许多父母都会很容易忽略这点。我建议父母也要给宝宝喂水。”她建议喂水的频率应是喂奶的两倍,每次喂的水量则是母乳的一半即可,例如,若宝宝每三小时喂 50 毫升的母乳,则建议每一个半小时喂 25 毫升的水。

母亲的饮食

“哺乳中的母亲应注意饮食,避免吃辣的食物,因为它们可能会造成宝宝腹泻。炸的食物也应该避免,因为它们可能会造成宝宝‘上火’。母亲应掌握饮食简单均衡的原则,并且经常补充水分。最好多喝些汤水。”

其他宝宝营养补充品

让宝宝吃一些营养补充品(如南沙参和冬虫夏草等)是有助益的,但这并非必要。漆医师强调未满四个月的宝宝喝奶就足够了;只有当宝宝生病时,才需要补充药品或营养品。“要记得的是,宝宝的器官还很娇弱,因此需要注意喂给宝宝的食物。父母可在宝宝四个月大后循序渐进地喂给宝宝一些固体食物,但切勿操之过急。”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由 Jasmine Chung 撰写,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七期。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