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和妊娠

哺乳的好处

经过 NATURA Magazine.

母乳与配方奶之间的比较

根据新加坡保健促进局的报告显示,母乳是宝宝理想的天然食物,纯母乳喂养最能够满足宝宝前六个月的生长需要,在这段时期宝宝将不需要任何其他的食物或液体(包括水)。

Thomson ParentCraft Centre 母婴教育服务高级经理/哺乳顾问 Fonnie Lo 也同意这项看法。“母乳是宝宝最理想的食物,哺乳对宝宝和母亲都有好处。母乳能完全提供宝宝前六个月所需要的营养,无需额外补充其他营养。”

保健促进局表示,配方奶始终无法提供取代母乳的营养成份。配方奶中的大量生产的营养成份无法满足宝宝的特殊营养需求。随着宝宝的生长发育,他/她所需要的营养也会有所不同。母乳会随着哺乳时间改变营养成份―从初乳、前段母乳到后段母乳—以满足宝宝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母乳中所含的营养成份是货架上售卖的配方奶无法取代及制造的。

母乳能够提供新生儿生长所需的主要营养成份,如钠、钾、钙、镁、锌和铁等,而且也比配方奶更容易消化及吸收。牛磺酸对大脑和眼睛的发育有益。新加坡中央医院新生儿与发展医学部高级顾问 Varsha Atul Shah 医生表示:“虽然这些营养成份在母乳中的含量比配方奶低,但却是以能够被肠道完全吸收的形式存在。”

他解释说:“乳糖作为母乳中的最主要醣类,可帮助钙和磷的吸收,支持对抗有害生物所需的益菌生长,以及促进肠道的健康。母乳中比例均衡的两种蛋白质――60% 的乳清蛋白和 40% 酪蛋白―会很容易被宝宝快速消化。配方奶含有较高比例的酪蛋白,而这种蛋白质较难被宝宝消化。乳铁蛋白则是一种能够帮助抵抗细菌的铁结合蛋白质。母乳中的脂肪含有一种称为脂肪酶的酵素,能够将脂肪分解成较易于消化并吸收进入血流中的小颗粒分子。”

研究亦显示母乳中的长链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及未定义的营养成份对宝宝的大脑发育有益。“母乳已证明可增强宝宝的认知发展,例如读、写发展。此外,母乳中含有的抗体也是宝宝对抗如肠胃道感染、呼吸问题和耳朵感染等感染源的最佳保障,” Lo 表示。

哺乳对宝宝和母亲的效益

哺乳除了能通过宝宝吸吮时的频繁身体接触形成母婴间的亲密情感连结外,Lo 告诉我们,哺乳还能刺激母体分泌催产素,以加速子宫收缩并恢复正常大小。哺乳亦有助于母亲产后减重,因为她的代谢率会在亲喂母乳时变快。Shah 医生补充说:“研究显示哺乳可降低母亲罹患乳癌、卵巢癌、子宫癌和子宮內膜癌的风险,以及降低孩子罹患如淋巴癌等癌症的风险。”

哺乳是喂养宝宝最方便的方式,不必花费金钱,无需准备工作,也用不到奶瓶。除了省时省钱外,母乳还具有安全无细菌污染的好处。

什么时候不适合喂母乳?

母乳是最完美、天然、营养、好消化、含免疫活性且实惠环保的育婴方式,也是母亲赐给宝宝的第一道疫苗与最好的礼物。但令人意外的是,有些婴儿却不适合母乳喂养。Shah 医生解释,这群宝宝属于患有经典半乳糖血症―一种无法消化半乳糖的罕见遗传代谢疾病――的婴儿。这种先天对乳糖不耐受的宝宝体内将无法产生足够的乳糖酶,因而无法消化母乳或牛乳中的乳糖,所以需要喂食特殊配方的奶粉。另外,感染 HIV 病毒或正在接受抗癌治疗的母亲,也应避免哺乳。

了解配方奶

市面上各式各样的配方奶很容易令人感到眼花缭乱,但其实它们的差别一般就在于食物处理的方法。

如果标签上显示‘强化’(fortified)一词,就表示产品中添加了食物中原本缺乏的营养成份。

如果标签上显示‘富化’(enriched)一词,就表示在加工过中流失的营养成份被再次添加回去。

新加坡农业食品兽医局(AVA)将婴儿食品定义为适合初生至六个月大宝宝的食物,以及是指适合六个月以上宝宝的辅助食品。虽然保健促进局并未在婴儿食品道德委员会(SIFECS)道德守则中规范婴儿奶的营销用语,但却限制配方奶的营销及宣传广告不得宣称其营养成份近似母乳,并且不得暗示配方奶等同于或更胜于母乳。

虽然哺乳被视为一种无可替代的支持婴儿健康成长与发育的方式,但该道德守则也认为婴儿配方奶是哺乳不可行时的一种替代方案。

中医观点

传统中医对哺乳的看法与正规医学很类似,这点可从与余仁生中医诊所@中峇鲁的高级中医师漆晓燕的对话中得到印证

母乳的营养价值

漆医师表示:“母乳是最天然的营养来源,而且它的有益成分是奶粉无法复制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都是宝宝很容易吸收且不会浪费的营养养分”。她指出母乳中的蛋白质与配方奶粉中的蛋白质并不一样。“母乳中的蛋白质很容易被宝宝吸收。然而,不论配方奶粉中添加了多少酪蛋白,都不容易被宝宝吸收,并最终会被排出体外。”

母乳可提高免疫力

对于西医认为母乳能够提升宝宝免疫力的观点,漆医师也表示认同。“母乳含有许多抗体,能够提升宝宝的免疫力及降低病毒感染机率。”她也表示母乳更容易被消化。“食物要是容易被宝宝消化及吸收,就更有利于宝宝的成长发展,”她解释。漆医师还发现哺喂母乳的宝宝比较不容易便秘。

宝宝需要另外喝水吗?

西医认为哺喂母乳的宝宝不需要另外补充水分。但漆医师则不认同此观点。“新加坡的气候很温热,宝宝会因为流汗或排便而流失水分,”她表示。“许多父母都会很容易忽略这点。我建议父母也要给宝宝喂水。”她建议喂水的频率应是喂奶的两倍,每次喂的水量则是母乳的一半即可,例如,若宝宝每三小时喂 50 毫升的母乳,则建议每一个半小时喂 25 毫升的水。

母亲的饮食

哺乳中的母亲应注意饮食,避免吃辣的食物,因为它们可能会造成宝宝腹泻。炸的食物也应该避免,因为它们可能会造成宝宝‘上火’。母亲应掌握饮食简单均衡的原则,并且经常补充水分。最好多喝些汤水。”

其他宝宝营养补充品

让宝宝吃一些营养补充品(如南沙参和冬虫夏草等)是有助益的,但这并非必要。漆医师强调未满四个月的宝宝喝奶就足够了;只有当宝宝生病时,才需要补充药品或营养品。“要记得的是,宝宝的器官还很娇弱,因此需要注意喂给宝宝的食物。父母可在宝宝四个月大后循序渐进地喂给宝宝一些固体食物,但切勿操之过急。”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由 Jasmine Chung 撰写,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七期。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