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重与健身

淺论脂肪

经过 NATURA Magazine.

近来,新研究开始为脂肪平反―它并不是我们多年以来所认为的坏东西。

西医观点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西方科学对脂肪的看法总是离不开“摄取”和“过度摄取”的观念。过度摄取高热量的食物会使身体储存更多脂肪。而脂肪过剩是有害的,因为它会阻塞我们的动脉、影响身体机能以及造成体重增加。然而近期的研究显示,并非所有脂肪都是有害的;事实上,好脂肪的存在甚至是减少多余脂肪的关键。

脂肪还可以细分为两种: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白色脂肪与肥胖息息相关。然而,棕色脂肪却含有丰富的毛细血管,并可产生体热。当天气寒冷时,棕色脂肪会快速燃烧热量和白色脂肪,即使人处于休息状态时也是如此。 2014 年,耶鲁大学医学院(Yale School of Medicine)的研究人员在老鼠身上发现一个能将白色脂肪转化为棕色脂肪的程序,这是一个与身体断食时大脑发送的指令有关的程序。因此,有一天我们或许可以介入大脑的脂肪管理程序,以驱动脂肪燃烧而非储存的机制。

中医观点

按照中医的观点,如果靠饮食和运动也无法有效减肥,那么代表您身体的脂肪储存倾向已扎根很深。与西医相比,中医对肥胖有更全面透彻的了解。中医不把肥胖视为个别存在的问题,而是当作相关身体机能不良所产生的症状。余仁生中医诊所@裕廊东广场的陈彤梅医师表示,肥胖是身体能量自然流动功能失调的一种症状,是身体更深层不健康的征兆。肥胖的人也较容易有如疲劳和消化不良等其他问题的困扰。

就此而言,脂肪的积累是与身体能量(也就是中医所说的“气”――一种对身体的代谢和健康很重要的生命能量或原动力)自然流动功能失调所引起的身体不协调状态有关。

陈医师认为肥胖至少与五大问题或‘体质’有关。肥胖的人大多是肝、脾、胃发生了问题,导致湿或热积聚在脏器内。这类型肥胖者的症状包括疲劳、消化问题、容易口渴、口臭和胀气。

中医疗法

只有诊断准确,才能对症治疗。“我会先为患者诊脉,确认他的体质属于哪一种类型,”陈医师说明,“然后再推荐适合的疗法。”这个过程有点冗长,大约需要连续治疗三个月。但其很快就能见效。“患者经过一或两次疗程后,腰围通常可减少 0.2 至 0.3 厘米,一周内可减少多达 0.5 厘米”她肯定地说。

针灸的新发现

最近,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对耳朵进行针灸可帮助减重,尤其对减少腹部脂肪特别有效。在 2013 年,由韩国庆熙大学(Kyung Hee University)所做的临床试验显示,刺激耳朵的穴位能抑制受试者的食欲,并促使他们的腰围下降。

耳朵上有五个与肥胖相关身体系统直接相关的穴位――亦即:饥点、内分泌、脾、胃和神门。其他的中医疗法还包括拔罐和刮痧,每种疗法各有其针对的体质。

中医与胆固醇

临床研究显示,中药疗法对于调节体内的胆固醇浓度很有效果。近年来某些中药已成为备受瞩目的超级食物,其中的一个例子就是红曲(传统上以胶囊形式提供)。红曲具有帮助消化、促进血液流通和降胆固醇的效用。针对红曲进行的临床试验显示,服用红曲八周可让血液中的胆固醇浓度下降。

全方位调理

不管怎么说,全方位的调理才是管理体脂肪的最有效方法。市场上有各种说得天花乱坠的减脂方法,但通过时间验证的方法寥寥可数,这其中就包括以人体自然和谐理论为辅的中医疗法。


图片由 Thinkstock 提供。本文章原载于 NATURA 杂志第十一期。NATURA 杂志可在新加坡的余仁生零售店、报摊和主要书店中购得。


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