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与食谱

焦糖:有害还是无害?

焦糖和它的广泛用途

焦糖广泛存在各种日常食品中,包括从酥糖、牛轧糖、果仁糖、法式焦糖布丁到冰淇淋等世界美食,都可发现焦糖的身影。焦糖由糖制成:糖在高温加热下,当中的水分会慢慢蒸发;剩下的糖在经过化学反应后会变成褐色,甜味也会出现改变。

随着这种颜色和风味被食品技术专家用于增添他们食品的味道,焦糖逐渐被广泛应用在从可乐到鸡精的各种食品和饮料中。

焦糖的魅力虽然如此大,但其背后却存在一个悬而未决的争议。           

随之而来的争议

在制作焦糖的过程中,一种称为4-甲基咪唑(4-MEI)的化学成份将会产生。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国马里兰州)和美国消费者报告的研究显示大量食用 4-甲基咪唑可能会增加癌症风险。另外,美国国家毒理学计划也在经过两年的动物研究后发现 4-甲基咪唑会导致肺癌风险增加。其他动物研究也发现此成份与免疫系统异常有关。

但另一方面,有些研究人员则为焦糖提出辩护,并提出相关证据指出焦糖不会对身体造成重大危害。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与欧洲食品安全局也声明焦糖是安全的,因为按照人体的正常食用量,食品和饮料中的 4-甲基咪唑含量并不足以致害。

然而,如加州环境保护局等监管机构仍将 4-甲基咪唑列为致癌化学物质。

鸡精中的焦糖

社会中,许多人常饮用鸡精以应付繁忙的工作和学业。其中,平时都定期喝鸡精的人士并不在少数。

从许多品牌鸡精的瓶身标签上,我们会发现焦糖也名列在其成份表中。虽然目前对焦糖的安全性尚无定论,但人们对鸡精的饮用将提出许多问题

  • 定期饮用含焦糖的鸡精是否会对身体造成危害?
  • 我们是否真的要亲身试探焦糖的安全性?

焦糖并非鸡精饮品的必要之恶。市面上还有其他更好的替代选择。 

在这些选项中,您的选择是什么呢?

参考来源: